Friday, November 26, 2010

水鄉古鎮甪直

我從Y 那裡知道 著名的水鄉古鎮甪直 離開 我上課的會議中心只有約 30分鐘車程。星期六晚上,下課後,我和我的一些學生開車去那邊看。

相比同理,周莊等已經頗負盛名的水鄉古鎮,甪直沒有那麽出名。也沒有那麽商業化。但是也有幾百年的水道,橋樑和老房子。白天有大量的遊客。晚上,它很安靜,平和。唯一顯著的響聲是由一個家庭的喪禮傳出來。我們大約晚上8點經過時,幾個僧侶在念經。 晚上10時左右, 當我們再次經過他們的門口時,念經的僧侶不見了。只有幾個人在打麻將。按照習俗,家人要整夜做法事。也許,打麻將是保持清醒的好方法。

通過一些半閉的窗戶和門口,可以看到一些沿河的房子是有人住的。有衣服掛在裡面,有人在做飯,... 。但大多數的房子似乎已被改造成餐廳,紀念品商店等。多數人都搬出老城區。白天,他們回來古鎮經營商店。

我們找到了 沈萬三 的一個老房子。他是明代最富有的人,也是寓言故事聚寶盆的主角。後來明太祖嫉妒他,沒收他一半的財富,把他流放到雲南。 沈萬三 早已過去,儘管他的房子依然存在。

我們沿著河邊的老房子散步, 突然發現狹窄的水道對面有一排明亮的燈光照亮了一個高大的牌樓。牌樓內是一個巨大的公園,有許多獨特蘇州風格的白的牆壁和黑的傾斜瓦頂的建築物。這顯然是新建的。甪直像同理,周莊一樣。也慢慢成為一個商業化的旅遊景點。

後來我發現,甪直也是蕭芳芳的故鄉。

根據我的字典,“甪”字是來自“角”字,廣東話發音像“鹿”。 甪直 擁有傳奇的過去,氣氛很好。儘管它慢慢變得沒那麽有趣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o, ωhаt on the button is аurawave in
any event, anԁ then ρay fог the exρensive unіt of measuгemеnt, it's now very much easier to incur the same impression that detrition a painful smudge has.

my web site; http://lotro-pedia.de/index.php?title=Pain_And_Electrical_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