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12

National Education (國民教育科) 3

在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爭議中,政府聲稱很多人混淆了《教學手冊》(「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與《指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它聲稱(由親共組織出版的)《教學手冊》可能確實存在一些問題,但它僅僅是參考材料,教師可以選擇使用或不使用。因此,我們不應把焦點放在教學手冊。另一方面,官方 (由教育局公佈) 的《課程指引》是好的,我們應該支持它。我不同意。

我細讀了《指引》。它的確聲稱鼓勵學生從多個角度 ,獨立和理性的考慮各個問題,研究價值觀的衝突,作出合理的判斷。

但是,《指引》用極大量的篇幅灌輸正面的看法。大量的談論文化, 經濟, 領導,發展, 成就,...    至於關鍵問題如共產黨專政,國民(不可以)參與政治,大陸和台灣之間的衝突,普遍的腐敗,言論不能自由,環境惡化,農民生活痛苦,貧富懸殊,..., 避而不談。《指引》強調國家領導人所作出的貢獻 - 當然它指的是大陸,而不是台灣。《指引》談到自然災害,但不談人為的災害。《指引》輕描淡寫地提到國家領導人,並與香港和國家所面臨的問題, 但並無任何實質。

《指引》聲稱鼓勵均衡的和嚴格審查問題。但實質上,它不問任何關鍵的,可能令人尶尬的問題。它要求我們盲目的愛國。我不能這樣做。我希望我的孩子熱愛自己的祖國,但我想最重要的是理性和清醒。

政府宣稱一個國家有權鼓勵愛國。但是,盲目的的愛國主義是非常危險的,很容易變成破壞性的極端主義。最近有關釣魚台問題的一些反應給我們充分的看到這危險。

中國的專制政治制度並不是一個理想的制度。國家領導人包括鄧小平都承認。否則沒有必要保證50年內不會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會改變。往前的道路並不是告訴香港的學生國家只有好的一面。相反,我們應該面對現實,坦誠討論國家所面臨的問題,並共同努力來解決這些問題。假裝沒有問題不會讓問題消失。

No comments: